你知道商陆的果实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每年到了夏天涝季节的各地,尤其是在南方某些丘陵地带,总会出现山体滑坡,又或是水土流失等各种地质灾害,归根结底是当地植被植株数量较少,或者是植被没有固土固水的那方面作用,这时候应该多翻翻植物图鉴,了解下各种植物作用,来了解下商陆吧,不仅可以固水土,还可以用根做药,枝叶还可以食用,你知道商陆的果实能吃吗?

商陆的果实能吃吗

商陆果实是不可以食用的,药用商陆为其干燥根。秋季至次春采挖,除去须根和泥沙,切成块或片,晒干或阴干。根入药,以白色肥大者为佳,红根有剧毒,仅供外用。通二便,逐水、散结,治水肿、胀满,治疗脚气,外敷治痈肿疮毒。也可作兽药及农药。果实可提制栲胶。嫩茎叶可供蔬食。

商陆又名当陆、夜呼,为商陆科植物商陆的根,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根可入药,俗称“章柳根”。每年秋、冬或次年春季均可采收。挖取后,除去茎叶、须根及泥土,洗净,切片晒干或阴干即可入药。其性寒,味苦,有毒,具有逐水消肿、通利二便、解毒散结的功效。《纲目》载:“商陆其性下行,专于行水,与大戟、甘遂异性同功也。”用于治疗水肿胀满、二便不利、脚气、喉痹、痈肿、恶疮等症。

商陆具有很好的保水保土作用,特别适用于新开垦的红壤梯地果园。中国南方由于雨水多,春夏大量雨水的冲刷,使得新开垦的果园梯壁常常下滑塌方。由于商陆适合在红壤生长,根系发达,根肉质粗壮,分布深而广,枝叶生长快速繁茂,所以固水固土效果良好。据报道,引种商陆种植于红壤丘陵桔园的梯地壁上,作为护壁植物,在种植商陆之前,由于雨季雨水的冲刷,即使在高温的中午也未表现萎蔫现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