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灶心土的功效吗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灶心土是一种中药,它对人体有很大益裨,从古至今,很多医学家都对它进行过详细的研究,得出了许多有用的信息,它为烧木柴或杂草的土灶内底部中心的焦黄土块,全国农村均有在拆修柴火灶或烧柴火的窑时,将烧结的土块取下,用刀削去焦黑部分及杂质即可,又名伏龙肝,它的化学成分有主要含硅酸、氧化铅、痒化铁,此外,尚含氧化钠、氧化钾、氧化镁等,本品有缩短凝血时间,抑制纤维蛋白溶解酶及增加血小板第三因子活性等作用,能减轻洋地黄酊引起的呕吐,有止呕作用,你了解灶心土的功效吗?

灶心土的功效

它为为不规则块状。橙黄色或红褐色。表面有刀削痕。体轻,质较硬,用指甲可刻划成痕,断面细软,色稍深,显颗粒状,并有蜂窝状小孔。具烟熏气,味淡。有吸湿性。以块大整齐、色红褐、断面具蜂窝状小孔、质细软者为佳。应用鉴别为伏龙肝与炮姜,均可温中止血,止泻,二者均适应于脾胃虚寒,腹痛泻痢以及阳虚失血之症,但炮姜温中散寒之力强,守而不走,治疗一切脾胃虚寒之证,伏龙肝偏于温中止血,并有和胃降逆止呕作用。

本品功能温中和胃,中气温和则血摄呕止,故为止血止呕药,并有涩肠固下之功,凡一切失血,如吐血、衄血、便血、妇女漏血及呕吐、便泻等证属虚寒者,皆可使用,对胃肠出血、妊娠呕吐尤为常用。可用于温中止血:用于虚寒性便血,可配白术、生地、附子等同用,如黄土汤。温中止呕:用于虚寒性呕吐、妊娠恶阻等证,可用本品30克,烧红投入水中,取出土煎水服,或与陈皮、生姜水煎服。温中止泻:用于脾虚泄泻,可与焦白术、炮姜、党参同用。

灶心土与炮姜,均可温中止血、止泻,二者均适应于脾胃虚寒、腹痛泻痢以及阳虚失血之症,但炮姜温中散寒之力强,守而不走,治疗一切脾胃虚寒之证,灶心土偏于温中止血,并有和胃降逆止呕作用。通常配方有以下几种,配白术:白术功善健脾益气,最适用于气弱脾虚、运化失常之证,灶心土温中止血,二药合用,既可温脾阳,又可补脾气,故可用于中焦虚弱、脾虚统摄无权、运化升清失司所致的便血、久泻等证。配砂仁:砂仁芳香理气,为醒脾和胃之良药,能温中和胃,理气安胎,灶心土温中和胃,二者配伍,其温中和胃止呕之力俱增,相须为用,可治疗脾胃虚寒,或妊娠恶阻所致胃失和降的呕吐之证,和胃止呕,用之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