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泽漆草性状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泽漆单看字眼猛一瞅,像是热带地区的可以生产油漆作物一样,今天一起了解一下泽漆草吧,为大戟科草本植物泽漆的地上部份,以全草入药,春夏采集全草,晒干入药,生于山沟、路边、荒野、湿地,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以江苏、浙江产量较多,主治水气肿满,痰饮喘咳疟疾,菌痢,瘰疬,结核性瘘管,骨髓炎,神奇的泽漆草性状与功效是什么?

泽漆草

干燥全草都切成段状,有时具黄色的肉质主根。根顶部具紧密的环纹,外表具不规则的纵纹,断面白色,木质部成放射状;茎圆柱形,鲜黄色至黄褐色,表面光滑或具不明显的纵纹,有明显的互生、褐色的条形叶痕;叶暗绿色,常皱缩,破碎或脱落;茎顶端具多数小花及灰色的蒴果;总苞片绿色,常破碎。气酸而特异、味淡。以干燥、无根者为佳。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10~750px,全株含乳汁。茎基部分枝,带紫红色。叶互生,倒卵形或匙形,长1~75px,宽0.7~25px,先端微凹,边缘中部以上有细锯齿,无柄。茎顶有5片轮生的叶状苞;总花序多歧聚伞状,顶生,有5伞梗,每伞梗生3个小伞梗,每小伞梗又第3回分为2叉, 杯状聚伞花序钟形,总苞顶端4裂,裂间腺体4,肾形;子房3室,花柱3。蒴果无毛。种子卵形,表面在凸起的网纹。花期4~5月,果期6~7月。生于沟边、路旁、田野。分布于除新疆、西藏以外的全国各省区。

治水气通身洪肿,四肢无力,喘息不安,腹中响响胀满,眼不得视:泽漆根十两,鲤鱼五斤,赤小豆二升,生姜八两,茯苓三两,人参、麦门冬、甘草各二两。上八味细切,以水一斗七升,先煮鱼及豆,减七升,去滓,内药煮取四升半。一服三合,日三,人弱服二合,再服气下喘止,可至四合。晬时小便利,肿气减,或小溏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