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类猪苓的功效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地大物博的土地上,不仅有许多的草本药材,还有许多其他种类的药材,比如贝类和菌类,猪苓为我国常用的菌类药材,已有2000多年的药用历史,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多生枫树下,块如猪屎故名,肉白而实者良,去皮用,本品为多孔菌科真菌猪苓的干燥菌核,为是我国传统利水渗湿的常用中药,药用已有2000年历史,那么,菌类猪苓的功效有哪些呢?

猪苓的功效

猪苓,性味甘淡平,淡能渗利,偏于利水渗湿。又《本草汇言》云:“(猪苓)开达腠理,分明阴阳之妙用也。”故猪岺还具有泄热止渴,治疟止痢之功。

利水渗湿。《药品化义》曰:“猪苓味淡,淡主于参,入脾以通水道,用治水泻湿泻,通淋除湿,消水肿,疗黄疸。独此为最捷。”临床多用之治疗小便不利,水肿胀病,湿浊带下,黄疸,脚气等。

泄热止渴。《本草纲目》云:“猪苓淡渗,气升雨又能降,故能开腠理,利小便。”《药性论》也记载说:“(猪苓) 解伤寒温疫大热,发汗。”张仲景在《伤寒论》中也提到: “若脉浮,发热,渴欲饮水,小便不利者,猪苓汤主之”。

治疟止泻。《本草汇言》记载:“此药味甘淡微苦,苦虽下降,而甘淡又能渗利走散,升而能降,降而能升,故善开腠理分理表阳里阴之气利小便,故前古主主痎疟。”

抗菌作用。猪苓的醇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

鉴别应用。猪苓与茯苓:二药都能利水渗湿,对于小便不利、淋痛、水肿等证,常相须为用,协同利水效果。但猪苓淡重于甘,主入肾与膀胱经,只能渗湿利尿,无补脾益中之效,且利水作用较茯苓强。

利尿。动物实验证明猪苓的利尿作用强大。比对照药卡非因强,其利尿作用主要是由于抑制肾小管对水和电解质,特别是钠、钾、氯的重吸收所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