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翁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很多不为人知的野草也是一种中药材,能够治疗一些疾病,并对身体也有一定的调理作用,白头翁就是其中一种,白头翁虽是野草,但药用价值却很高,历代本草专著多有记述,中医认为,白头翁有清热解毒、凉血、明目、消赘的功效,它除了叫白头翁之外,也可叫奈何草、粉乳草、白头草、老姑草、菊菊苗、老翁花、老冠花、猫爪子花等等,今天就一起来说说白头翁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白头翁的功效与作用

白头翁药用价值高,从上述历代本草专著看出多有记述。中医认为,白头翁有清热解毒、凉血、明目、消赘的功效,有诗曰:苦温味性白头翁,主入心经与肾经,温症发狂为主治,并消积聚瘕和症。瘿瘤瘰疬皆能散,鼻衄金疮亦可平。阴疝痊兮偏肿愈,秃疮膻腥治亦能。腹痛骨病牙痛止,红痢能将毒性清。肠垢搜刮堪竭净,佐之以酒效尤灵。白头翁为毛茛科植物白头翁的干燥根。白头翁又叫毛姑朵花、老婆子花、老公花,白头翁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燥湿杀虫的功效。白头翁主治热毒痢疾,鼻衄,血痔,带下,阴痒,痈疮,瘰疬。白头翁味苦,性寒,归胃、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燥湿杀虫的功效,主治热毒痢疾,鼻衄,血痔,带下,阴痒,痈疮,瘰疬。

白头翁的功效与作用,从很早以就有着功劳的,在我们很多医书里都有着明确的记载,记载里详细的说明白头翁暑伏足阳明经,伏手阳明经,下泄能解散,除热寒血等诸多功能。那些有效的作用与功效,都是有着很丰富的临床经验得来的,是经过生药学研究鉴定的。

以上就是关于白头翁的功效与作用的相关介绍,我们平时生活中常见的很多中成药,都需要多了解了解药的功效与作用,然后再进行购买和服用,这样对身体才是最好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