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地丁种子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世间的各种事物,只要是有生命的,都会有一个孕育的过程,一点点从很小很小到后来很大很大,生命是一个神奇的过程,也是一趟奇妙的旅途,人从小小的胚胎成长成人,植物则是从小小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还有更多更多的生物,经历着生命这个奇妙的旅途!我们今天要来讨论的重要是紫花地丁,但是重点在种子,紫花地丁种子是什么呢?

紫花地丁种子

紫花地丁,别名野堇菜、光瓣堇菜等。多年生草本,属侧膜胎座目,堇菜科多年生草本,无地上茎,高4~14cm,叶片下部呈三角状卵形或狭卵形,上部者较长,呈长圆形、狭卵状披针形或长圆状卵形,花中等大,紫堇色或淡紫色,稀呈白色,喉部色较淡并带有紫色条纹;蒴果长圆形,长5~12mm,种子卵球形,长1.8mm,淡黄色。花果期4月中下旬至9月。

紫花地丁性寒味微苦,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黄疸、痢疾、乳腺炎、目赤肿痛、咽炎;外敷治跌打损伤、痈肿、毒蛇咬伤。紫花地丁所含黄酮甙类及有机酸对金色葡萄球菌、猪巴氏杆菌、大肠杆菌、链球菌和沙门氏菌都有较强的抑菌作用。

紫花地丁种子细小,一般采用穴盘播种育苗方式。紫花地丁的种子在成熟以后干燥时,会急速开裂,将种子弹出。因此,应在蒴果立起之后,种实尚未开裂之前采收。在种子晾晒过程中,应该注意用窗纱将蒴果盖好,以免种子弹掉。然后过筛,将种子进行干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