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决明是什么都能治啥病?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知晓这个说法,无论是如何渺小的事物或者是人,都不应该被轻视,往往越是不起眼的角色,越能发挥大作用,我们生活中就有很多这样那样被忽视的东西,比如一些常见的食物,或者路边看见的草木,还有一些在深山里面的植物,都有各自的功效作用,很多都可以用来入药,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草决明,那么草决明是什么都能治啥病?

草决明

草决明就是我们俗称的决明子,是豆科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秋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决明子味苦、甘、咸,性微寒,入肝、肾、大肠经;润肠通便,降脂明目,治疗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压。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缓泻作用,降血压降血脂。

草决明为一年生、直立、粗壮草本,高1-2米。决明花黄色,荚果细长,四棱柱形;小决明植株较小,荚果较短。生于山坡、路边和旷野等处,喜高温、湿润气候。适宜于砂质壤土、腐殖质土或肥分中等的土中生长。长江以南地区都有种植,主产于安徽、广西、四川、浙江、广东等地。

临床上,草决明用来补肝明目,治疗目赤肿痛,癣疮延蔓等症。但是切记其用于润肠通便,不宜久煎。此外,由于其润肠通便的功效,气虚便溏者不宜用。《中华本草》述其应用较为广泛,载曰:“清肝益肾,明目,利水通便。主治目赤肿痛,羞明泪多、青盲、雀目、头痛头晕、视物昏暗、肝硬化腹水、小便不利,习惯性便秘。外治肿毒、癣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