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制马钱子毒性与药效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古代很多有才华或有地位的人被毒杀,除了平时听惯的毒药,还有一种是马钱子,它制后毒性降低,生马钱子大毒,制的也分很多种,有砂烫,油炸,甘草浸,尿泡,有研究表明醋制的毒性低疗效更佳,制马钱子为马钱科植物云南马钱的干燥成熟种子,马钱子的主要成分是士的宁,通络止痛,散结消肿。用于风湿顽痹,麻木瘫痪,跌扑损伤,痈疽肿痛,了解制马钱子的毒性与药效?

制马钱子

马钱子,又名苦实、番木鳖、马前子,为马钱科植物马钱的种子。性寒,味苦,有毒。归肝、脾经。功效散结消肿、通络止痛,传统用于风湿顽痹、麻木瘫痪、疽痈肿痛、跌打损伤等。 活血通络;马钱子有舒筋活血,散寒通络的功效。对于乳腺肿块,痈疽肿痛有很好的疗效。消炎抗菌,马钱子也有抗炎作用,适用于非特异性炎症痈疽肿痛有一定的疗效。

止痛,马钱子是中药止痛最管用的药物之一,特别是乳痛风湿骨痛,肌肉损伤疼痛有特效。祛瘀生肌,马钱子对小儿麻痹,手足麻木,抗癌等也有一定的作用。士的宁又名番木鳖碱,是由马钱子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能选择性兴奋脊髓,增强骨骼肌的紧张度,临床用于轻瘫或弱视的治疗。小儿中毒大多因治疗用量过大,或误服含士的宁的毒鼠药。

床上用于治疗颜面神经麻痹、结核病、子宫糜烂等症收到明显效果。内服多入丸、散,或外用研末调敷。此药虽具毒性,但对一些顽症有特效,因此,为常用中药。本药作为中枢兴奋药已很少应用。 不宜生用、多服久服;孕妇禁用。在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山马钱子、牛眼马钱子或密花马钱子等冒充正品,使用时要注意鉴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