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决明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到这个题目,你肯定会想草决明是什么,它和决明子有什么联系吗,事实上呢,草决明就是一决明子,中药名,是豆科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秋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决明子味苦、甘、咸,性微寒,入肝、肾、大肠经;润肠通便,降脂明目,治疗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压,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缓泻作用,降血压降血脂,草决明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草决明的功效和作用

成份,新鲜种子含大黄酚、大黄素、芦荟大黄素、大黄酸、大黄素葡萄糖甙、大黄素蒽酮、大黄素甲醚、决明素、钝叶决明素、橙黄决明素,以及新月孢子菌玫瑰色素、决明松、决明内酯。尚含维生素A。现代研究表明,决明子除含有糖类、蛋白质、脂肪外,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锌、锰、铜、镍、钴、钼等。所含大黄素、大黄酸对人体有平喘、利胆、保肝、降压功效,并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其中大黄素葡萄糖甙、大黄素蒽酮、大黄素甲醚,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强心作用。决明子素具有a-羟基,可与金属素合成络合物,对金属元素吸收有很大影响。现代临床用决明子治疗高脂血症收效满意,决明子水煎或制成片剂服用。民间常用决明子炒黄末,代茶饮,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保健功能。

功能主治,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治风热赤眼,青盲,雀目,高血压,肝炎,肝硬化腹水,习惯性便秘,《本经):治青盲,目淫肤赤白膜,眼赤痛,泪出,久服益精光。《别录》:"疗唇口青。《药性论》:"利五脏,除肝家热。《日华子本草》:助肝气,益精水,调末涂,消肿毒,熁太阳穴治头痛,又贴脑心止鼻衄;作枕胜黑豆,治头风,明目。

《本草衍义补遗》:解蛇毒,《生草药性备要》:治小儿五疳,擦癣癞《医林纂要》:泻邪水。《湖南药物志):明目,利尿。治昏眩,脚气,浮肿,肺痈,胸痹。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治肝炎,肝硬化腹水,高血压,小儿疳积,夜盲,风热眼痛,习惯性便秘。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5~3钱;或研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