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藤的植物形态和药用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来我们所在的中国,不仅是地方大得很,不同地方水土养出不同的人们,更是各个地域有不同地域的特色风貌,这不但体现在各种风俗、当地美食上,还体现在治病方子,当地土生土长的各种中草药上,中草药虽然种类繁多,但也不是集中在某个地域,不同山地,长出的中药形态不同,药性相异,来一起了解下,小红藤的植物形态和药用价值有哪些吧?

小红藤

草本,通常近直立,高1米左右,很少攀援状;茎和分枝均有4直棱和直槽,有时在棱上亦可见直槽,近无毛,平滑或有微小倒刺。叶4片轮生,厚纸质至革质,披针形、长圆状卵形或卵形,有时阔卵形,通常仅上面脉上生钩状短硬毛,有时上面或两面均被短硬毛,粗糙;基出脉3条,如为5条则靠近叶缘的一对纤细而不明显,通常在上面凹陷,在下面凸起,网脉两面均不明显。

落叶攀援藤本。茎密被红褐色粗毛;卷须短而分枝,螺旋状,顶端有圆形吸盘。叶与卷须对生;叶片掌状,小叶3枚;中间小叶倒卵形至宽披针状卵形,先端渐尖,基部楔形,侧生小叶斜卵形,略小,边缘有尖锯齿,两面无毛或下面脉上有短柔毛;叶柄长3~12厘米。聚伞花序顶生或与叶对生;花两性,5数,有时4数;萼浅盏状;花瓣黄绿色,矩圆形;雄蕊5;雌蕊1。浆果球形,成熟时黑褐色。

小红藤生于山坡。分布湖北、四川、云南、贵州等地。《贵州民间药物》:性温,昧辛。功能主治有,《贵州民间药物》:接骨。治跌打损伤,骨折,风湿。《贵州草药》:接骨,化瘀,驱风除湿。治跌打损伤:小红藤、见血飞根各一两。泡酒服。治骨折:小红藤,见血飞、赤葛根各等分。捣烂,加酒炒热包患处。小红藤、三角风各等分。捣烂,加酒包患处。治风湿:小红藤、三角风等分。煎水洗患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