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吃法常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每每打开购物网站,首页上跳出来黄黄绿绿的植物枝,在不认识石斛之前,我天真的以为这种植物价格不高,属于亲民的类型;但等到了解了它之后,才知道它的与众不同,石斛可分为黄草、金钗、马鞭等数十种,铁皮石斛为石斛之极品,它因表皮呈铁绿色而得名;成书于一千多年前的道家医学经典《道藏》将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石斛可药用可食用,下面为大家介绍石斛吃法有哪些?

石斛吃法

秦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记载铁皮石斛“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成书于一千多年前的道家医学经典《道藏》将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评价铁皮石斛“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民间称其为“救命仙草”现代的铁皮石斛的茎能够清热生津,消炎止痛,清润喉咙,对治疗嗓音嘶哑有很好的疗效。

石斛有十大养生功效,石斛可以入膳,洗净切碎或拍破和鸡鸭等材料一起文火炖2-3小时,连渣食用。或用文火煎煮后取汁备用,加入其他原料可煮粥、做羹、煲汤等。鲜吃石斛也是不错的,可以强阴益精、开胃健脾;取新鲜铁皮石斛若干,洗净入口细嚼,味甘而微黏,清新爽口,余渣吞咽即可。

近代名医张锡纯说:“铁皮石斛最耐久煎,应劈开先煎,得真味”,可见,石斛可以用来煎汤,洗净切碎或拍破加水入锅用文火先煎煮30分钟,后放入1-2克西洋参再煮30分钟,可重复煎煮,连渣食用。另外,用石斛泡酒还具有补肾养阴、生精祛风的功效,方法是洗净切碎拍破、单味或和其他物料一起浸入40度以上酒中,3个月后即可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