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和景天三七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提起三七你一定不陌生,三七可是常见的中药,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利用三七的消肿止痛,活血化瘀等功效简单处理日常创伤,可是你对景天三七的了解又有多少呢,难道景天三七其实就是所谓的三七,还是景天三七又是另一种中医药材,那么,三七和景天三七的区别到底是什么?

三七和景天三七的区别

三七又名田七,为伞形目五加科植物,主要分布于云南、广西、江西、四川等地。中药材三七是以其根部作为药用部分,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功效。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而景天三七为景天科植物景天三七的全草。别名土三七、旱三七、血山草、六月淋、蝎子草、菊三七、草三七、三七草。学名费菜。

景天三七对内科各种出血(包括消化道、肺及支气管出血及血液病出血等)有较好的止血效果,尤以对溃疡病合并上消化道出血者疗效最为满意,约90%左右的病例在用药5天(中等出血)或7天(大出血)内大便隐血即转为阴性,对妇科各种出血也有一定疗效,对外科手术出血也有些作用。此外,对部分病人有提升血小板和白血球的作用。

三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功效。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本草纲目》云:三七止血,散血,定痛。《玉楸药解》云:三七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敛新血。

景天三七和三七在外形特征,所属类别,功能用法上有本质上的区别,每100克景天三七嫩茎叶含蛋白质2.1克,脂肪07克,碳水化合物8克(景天庚糖、蔗糖、果糖)、热量196.65kJ、粗纤维1.Sg,灰分1.2克,钙31.5毫克,磷39毫克,铁3.2毫克,胡萝卜素质2.54毫克,维生素B.0.05毫克,维生素B1 007毫克,烟酸0.9毫克,维生素C90毫克。景天三七含有生物碱,齐墩果酸、谷菌醇、黄酮、景天庚糖及维生素E等药物成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