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荠菜花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荠菜花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都见过,也有很多人知道它对我们身体很好,想想它在我们生活中的用途也很广泛,它又名护生草、净肠草、地米菜、清明草,为十字花科植物荠菜的花或全草,荠菜是春天极易采摘的野菜,食之清香甘美,令人齿颊生津。由于其营养丰富,青翠爽口,因此民间有“三月三,荠菜赛灵丹”之说,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高20-50cm,茎直立,有分枝,稍有分枝毛或单毛,花、果期4-6月,药用凉血止血,清热利湿,亦可做为家常菜,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你知道荠菜花的功效与作用吗?

荠菜花的功效与作用

随着现代人生活观念的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只是吃饱更重要的是吃好。以前的野菜是穷人家的蔬菜,是有钱人家不屑于吃的,但是现在野菜的药用价值被逐渐发掘出来,吃野菜逐渐成为有钱人家的专例。就比如说荠菜就受到了广泛的欢迎。药理证实它有兴奋子宫、气管与小肠平滑肌,缩短出血时间,扩张冠状动脉,降压,利尿,退热,抗应激性溃疡等作用。荠菜可炒食、凉拌、作菜馅、菜羹,食用方法多样,风味特殊。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是一种人们喜爱的可食用野菜,遍布全世界。其营养价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种多样。

荠菜含有的营养成分很是丰富,所以其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人们在食用的时候可以选择多种烹饪方式,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用于治疗产后出血、痢疾、水肿、肠炎、胃溃疡、感冒发热、目赤肿疼等症。人工栽培以板叶荠菜和散叶荠菜为主,冬末春初均可。传统习俗则是在特定的日子吃鲜美的荠菜煮的鸡蛋。味道鲜美,用来包饺子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山东鲁南地区(以滕州使用最为广泛)有一种叫做菜煎饼小吃,经常使用荠菜作为一种材料与其他混合加上鸡蛋,口味鲜美,具有良好的口感。

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还含有香味木昔,可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起到治疗毛细血管性出血的作用。荠菜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不仅可以降低血中及肝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毒荠菜所含的橙皮甙能够消炎抗菌,有增强体内维生素C含量的作用,还能抗病毒,预防冻伤,并抑制眼晶状体的醛还原酶,对糖尿病性白内障病人有疗效。荠菜中所含的二硫酚硫酮,具有抗癌作用;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预防胃癌和食管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