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枳椇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枳椇子,中药的一种,对人体的某些病症具有很好的疗效,中医对它研究颇深,我们也应该了解一下它的功效与作用,为鼠李科枳椇属植物北枳椇,枳椇和毛果枳椇的成熟种子,亦有用带花序轴的果实,植物北枳椇,分布于我国华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及台湾,植物枳椇,分布于我国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及陕西、甘肃等地,植物毛果枳椇,分布于我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及贵州,你知道枳椇子的功效与作用吗?

枳椇子的功效与作用

北枳椇,种子扁平圆形,背面稍隆起,腹面较平坦,直径3-5mm,厚1-1.5mm。表面红棕色、棕黑色或绿棕色,有光泽,于扩大镜下观察可见散在凹点,基部凹陷处有点状淡色种脐,顶端有微凹的合点,腹面有纵行隆起的种脊。种皮坚硬,胚乳白色,子叶淡黄色,肥厚,均富油质。气微,味微涩。积椇,种子暗褐色或黑紫色,直径3.2-4.5mm。毛果枳椇,种子黑色、黑紫色或棕色,近圆形,直径4-5.5mm,腹面中部有棱,背面有时具乳头状突起。广东、广西等地有以连肉质花序轴一并入药。均以饱满、有光泽为佳。

枳椇子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有机酸,既能扩充人体的血容量,又能解酒毒,故有醒酒安神的作用。枳椇子含有大量水分、葡萄糖、有机盐、脂类物质,具有促进尿液排泄,加速肠道蠕动等作用,故能通利二便。枳椇子中含有大量的钙和枳椇子皂甙,具有中枢抑制作用,能够抗惊厥,防止手足抽搐痉挛,可用来治疗风湿痹痛麻木之症。枳椇子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蔗糖、果糖、有机酸、无机盐、维生素等,能生津止渴,清热除烦,并能给人体补充养分,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研究发现,枳椇子中含有麦草碱、B-咔啉、枳椇甙C、D、G、H、鼠李碱等,具有抗脂质过氧化和降低血压等作用。

治饮酒多发积,为酷热蒸熏,五脏津液枯燥,血泣小便并多,肌肉消烁,专嗜冷物寒浆,枳椇子二两,麝香一钱。为末,面糊丸,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盐汤吞下。治酒色过度,成劳吐血,拐枣四两,红甘蔗一根。炖猪心肺服。治小儿惊风枳椇果实一两。水煎服。治手足抽搐枳椇果五钱,四匹瓦五钱,蛇莓五钱,水煎服。治小儿黄瘦枳椇果实一两,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