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香附和香附是同一种药材吗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们的名字相似但不同,但是骨子里却流着相同的元素,不同的加工,使它们产生了些许变化,于是有了名称的差别,香附作为一种草科植物,根茎是最关键部位,而且可以帮助我们治疗肚子胀气,对于女性的一些妇科疾病也可以起到缓解的作用,还能够帮助女性朋友保护子宫,预防子宫癌的发生,那醋香附的功效你知道吗?和香附有效有啥不同?下面,为你解答醋香附和香附是同一张药材吗。

醋香附

香附,原名“莎草”,始载于《名医别录》,列为中品。《唐本草》始称香附子。《本草纲目》列入草部芳草类,名“莎草香附子”,并云:“莎叶如老韭叶而硬,光泽有剑脊棱,五、六月中抽一茎三棱中空,茎端复出数叶,开青花成穗如黍,中有细子,其根有须,须下结子一、二枚,转相延生,子上有细黑毛,大者如羊枣而两头尖,采得燎去毛,暴干货之”。《植物名实图考》有香附的播图。现今所用香附及其加工习惯与历代本草所载相符。

通常我们所说的香附,是中药的一种,通过不同的炮制工艺,可以分成生香附、醋香附、制香附等,也就是说,醋香附只是经过醋制的香附,与香附存在着制作上的区别;并且,在醋香附的功效中我们也有说道,醋香附的理气功效比香附的要强一些,在治疗肝郁气结所致的月经不调、胸腹胀痛方面效果也是好得多。

经过醋制的香附在药性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香附本身药性平和,生香附药性偏寒,而醋香附药性则为温性。因此,醋香附可以讲是女性朋友的最大保健帮手;理气解郁,止痛调经。治肝胃不和,气郁不舒,胸腹胁肋胀痛,痰饮痞满,月经不调,崩漏带下。当你发现自己的身体存在这样的问题的时候,不妨通过这些药材,帮助你更好地调理自己的身体,这样就可以更好的远离一些妇科疾病的困扰,保障身体的健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