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根的果子有毒吗和它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以前只听说过朱砂,还未曾听到过朱砂根,现在听闻,实在是忍不住心里的好奇,很想一探究竟,了解一下朱砂和朱砂根到底有没有所谓的联系,一查才知道,两者半毛钱关系都没有,朱砂根,属紫金牛科紫金牛属,分布于中国大陆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华南以及台湾、日本、琉球及爪哇,是一种植物,那么,我们就具体了解朱砂根是什么,朱砂根的果子有毒吗?它的作用是什么?

朱砂根的果子有毒吗

朱砂根的果子不能吃,但能入药。其为常绿灌木,不同的叫法:凉伞遮金珠、平地木,珍珠伞(江苏、浙江),凤凰翔(膓)、大罗伞、郎伞树、龙山子(广东),山豆根、八爪金龙、豹子眼睛果(云南),万龙、万雨金(台湾)、三两金(湘西一带)。果实繁多,鲜红艳丽,与绿叶相映成趣,极为美观,具有极大的观赏价值;耐荫性及匍匐发达的根系使其在景观林下的固土作用明显,生态效益突出;药用性及其它经济实用性又使其经济价值倍增。

朱砂根核果圆球形,如豌豆大小,开始淡绿色,成熟时鲜红色,经久不落,甚美观。另有白色或黄色种,一般均能作药用。李时珍曾描述道:朱砂根生深山中,苗高尺许,叶似冬青,叶背尽赤,夏日长茂,根大如筋,赤色,此与百两金仿佛。根及全株入药,味苦性凉。有清热降火,消肿解毒、活血去瘀、祛痰止咳等功效。主治扁桃体炎、牙痛、跌打损伤、关节风痛、妇女白带、经痛诸病。

朱砂根是叶、果、姿、韵俱佳的上乘花卉,已成为花卉市场上的新宠。每公顷地栽或盆栽 9 万株左右,出圃以每株10元左右产地价格批发,经济效益显著,是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理想选择。另外,由于其较高的药用价值,其根煎水服可治腹痛,根、叶可祛风除湿、散瘀止痛、通经活络;根中的矮地茶素有止咳平喘作用;其乙醇提取物有较好抗生育作用也是医治咽喉肿痛、痢疾、肾炎及风湿性关节炎、抗病毒、抗肿瘤、驱虫和杀虫以及跌打损伤的良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