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乌头的功效能治什么病?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经常看电视的话,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事情,某人往别人人的饭食里面加了一些粉末,这个人吃掉之后就中毒死了,于是大家恍然大悟,原来那个粉末就是毒药啊!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在中草药里面有毒的药物不计其数,在它们是可以救人看病的药材的同时,又是带有剧毒的,乌头就是一味有毒的中药!今天来聊聊,川乌头的功效能治什么病?

川乌头的功效

川乌头又名:川乌、乌喙、奚毒等,多年生草本,高60-120cm。块根通常2个连生,纺锤形至倒卵形,外皮黑褐色;栽培品的侧根甚肥大,直径达5cm。茎直立或稍倾斜,下部光滑无毛,上部散生贴伏柔毛。分布在辽宁南部,四川。陕西、湖北、湖南、云南等地。

川乌头归心、肝、脾、肾经。主要功效为祛风除湿;温经;散寒止痛。主风寒湿痹;关节疼痛;肢体麻木;半身不遂;头风头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跌打瘀痛;阴疽肿毒;并可用于麻醉止痛。临床上经常用来强心脏,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的病症,此外还有消炎作用。

由于乌头有毒,所以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经过炮制。生川乌:拣去杂质,洗净灰屑,晒干。制川乌:取净川乌,用凉水浸漂,每日换水2-3次,漂至口尝仅稍留麻辣感时取出,同甘草、黑豆加水共煎煮,至川乌熟透,内无白心为度,除去甘草、黑豆,晒晾,闷润后切片,晒干。每川乌100斤,用甘草5斤,黑豆10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