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附子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有着宽大的叶片,能够为新生的幼叶遮挡风霜雨雪,雄赳赳的生长在常被我们忽略的荒地上,彷如它是这里的霸主;它是白附子,又称独角莲、滴水参、天南星、野芋,它为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独角莲(禹白附)搓去外皮的干燥块茎,分布在河北、山东、吉林、辽宁、河南、湖北、陕西、甘肃、四川至西藏南部;它是我国特有的植物,那你知道白附子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吗?

白附子功效与作用

白附子是一种价值很高的药物,治疗疾病用途广泛,《民间草药》、《中药大辞典》记载,独角莲球茎供药用,逐寒湿、祛风痰、镇痉。治中风痰壅,口眼歪斜、破伤风;治跌打损伤、淋巴结核。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独角莲除上述药用外,对各种疔、毒、疮、疖均有特殊医疗效果,民间用独角莲配药治疗肝硬化、糖尿病均有独特疗效。

白附子能祛风痰;通经络;解毒镇痛。主中风痰壅;口眼歪斜;偏头痛;破伤风;毒蛇咬伤;瘰疬结核;痈肿。 祛风痰,定惊搐,解毒散结止痛。用于中风痰壅,口眼歪斜,语言涩謇,痰厥头痛,偏正头痛,喉痹咽痛,破伤风;外治瘰疬痰核,毒蛇咬伤。

《本草经疏》载:白附子“性燥而升,风药中阳草也,……风性升腾,辛湿善散,故能主面上百病而行药势也。”白附子的美容功效体现在祛汗斑、瘢痕疙瘩、粉刺等;并常常用于美容添加剂或防腐剂及护肤品中;白附子性热主升为阳明之要药,所以能荣于面。白附子具有燥湿化痰、祛风止痉、解毒散结作用;美容功效有润肤白面、灭瘢除黑。但是白附子品有毒,宜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