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海螵蛸的功效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螵蛸是什么呢?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但是这个海螵蛸每个人都知道,只是我们不懂这个学名而已,它就是乌贼的内壳,我们平时经常可以看到,有老人把它们晒干了挂在墙上,而且海螵蛸还是一种中药,很很多用处,海螵蛸大多分布在福建、浙江、山东、广东等沿海地区,很多人都会用海螵蛸做菜,那么炒海螵蛸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炒海螵蛸的功效与作用

海螵蛸为乌贼科动物无针乌贼或金乌贼的内壳。有收敛止血、固精止带、制酸敛疮的功效。别名是乌鲗骨、乌贼鱼骨、乌贼骨、墨鱼骨、墨鱼盖。味咸、涩,性温。归肝、肾经。具有固精止带、收敛止血、制酸止痛、收湿敛疮的功能。生海螵蛸长于固精止带、制酸。常用于梦遗滑精,赤白带下,胃痛吐酸。

制酸止痛、收湿敛疮时宜生用;收敛止血、固精止带宜炒用。吐血咯血者,可与生大黄、白及配伍,以清热止血。湿疹疮疡久不敛口者,可与煅石膏、煅龙骨、枯矾、黄柏、青黛、白芷等研末撒敷,以增敛疮生肌之效。肾虚精关不固,遗精滑泄者,可与山萸肉、菟丝子、芡实、金樱子等配伍,以增益肾固精之效。

海螵蛸的炮制方法的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用清水刷洗干净,晒干,砸成小块。 煅海螵蛸是将海螵蛸放般罐内,煅至焦黑色,取出放凉。炒海螵蛸的做法是取净海螵蛸小块,置预热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表面微黄色为度,取出晾凉。

不过是药三分毒,海螵蛸也有一些禁忌,那就是阴虚多热者不宜多服,久服容易导致便秘,服用时可适当配润肠药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