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看什么是刀豆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的样子,你似乎很熟悉,因为它跟我们常食用的扁豆超级相似,于是你就把它跟扁豆混为一谈;其实它是刀豆,因外形像刀子而得名;它是豆科刀豆属的栽培亚种,一年生缠绕性草本植物;也是豆科植物刀豆的种子;秋、冬季采收成熟荚果,晒干,剥取种子备用;或秋季采摘嫩荚果鲜用;化妆品采用其干燥的种子,看了这么些,你知道什么是刀豆了吗?

什么是刀豆

刀豆以嫩荚和干种子供食。嫩荚质脆嫩,味道鲜美,除炒食、煮食外,可供腌渍、制酱菜或泡菜。选购嫩荚时,以荚绿色、表皮光滑无毛、大而宽厚者为佳。老熟时,荚皮变浅黄褐色,坚硬不堪食用。选购干种子时,看种子应无虫蛀,表皮光滑、饱满,粉红色或淡紫红色,扁椭圆形,脐黑褐色。新鲜的干种子容易煮酥,且沙而糯。

刀豆具有温中下气、止呕逆、益肾的功效,可以有效治疗病后及虚寒性呃逆、呕吐、腹胀以及肾虚所致的腰痛等病症。此外,虚寒呃逆及胃寒呕吐,宜与生姜同食;肾虚腰痛的人宜与猪腰子一同食用,效果显著。刀豆含有尿毒酶、血细胞凝集素、刀豆氨酸等;嫩荚中含有刀豆赤霉I和Ⅱ等,有治疗肝性昏迷和抗癌的作用。刀豆对人体镇静也有很好的作用,可以增强大脑皮质的抑制过程,使神志清晰,精力充沛。增强抗病能力刀豆所含成分具有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功能,促进人体内多种酶的活性,从而增强抗体免疫力,提高人的抗病能力。

抗肿瘤刀豆所含刀豆赤霉素和刀豆血球凝集素能刺激淋巴细胞转变成淋巴母细胞,具有抗肿瘤作用;血球凝集素对用病毒或化学致癌剂处理后而得的变性细胞的毒性大于正常细胞的毒性,还可使部分肿瘤细胞重新恢复到正常细胞的生长状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