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的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芪的外表看起来就好像人参一样,有着干瘪的表皮,而且它的横切面是像锯开的木头一样的,是一圈一圈的,黄芪味甘,性微温,归肝、脾、肺、肾经,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之功效,在中医五行理论中,春季对应的是肝脏,因此,调养肝气对于春季的养生至关重要,黄芪作为补气佳品,在春季生发的季节能够起到一定的补气作用,黄芪的功效究竟有哪些呢?

 黄芪的功效

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黄芪圆片,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痿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黄芪增强免疫功能,对干扰素的作用,增强机体耐缺氧及应激能力,促进机体代谢,改善心功能,降压作用,保肝作用,调节血糖,抗茵及抑制病毒作用,激素样作用。

    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迅速出现“上火”症状,如面红、心烦、睡眠差或失眠、咽痛、血压升高或头晕等,甚至使病情加重或逆转病势。临床上,一般人经常单独使用黄芪进补或一次性大量进补,那是没病找病或加重疾病的危险行为。使用黄芪进补,一般要由少逐渐增加,边服边观察有无上火的表现或身上原有疾病有无加重或是否出现闷、痛的感觉,一旦有则应停用或配药才能用;如果乏力、多汗或气喘等症状减轻,精神和体力改善而又无上述副作用,可增加用量。更安全的办法则是先用党参,有效而无副作用后再加用或改用黄芪,使用黄芪时采用逐步加量的办法,以身体能耐受而无副作用为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