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谦谦君子,尽情舒展着叶子享受着阳光,它不争名不为利,只为自己活,节节长高的茎杆是它生长的轨迹,它是“四君子”之一,也是“岁寒三友”的一份子,是文人墨客笔下熠熠生辉的印记;它是竹子,通常通过地下匍匐的根茎成片生长,也可以通过开花结籽繁衍,它的种子被称为竹米,它的叶子可以入药,这里就为你介绍竹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竹叶的功效与作用

竹为禾本科植物,中空有节,茎、叶常绿,在长江以南各省都有栽种。竹叶含三萜类物质、芦竹素、白芳素等。取鲜竹50~100克,水煎代茶饮,滋味清午纯和,具有清热利尿,清凉解暑作用。

竹叶在中国食用、药用历史悠久,其中含有大量的黄酮、内酯、多糖、叶绿素、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素,竹叶黄酮具有良好的抗自由基能力,能有效调节人体血脂,并具有消炎、抗菌、抗病毒、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是理想的纯天然营养品。 竹叶中的有效成分是黄酮类化合物和生物活性多糖及其他如酚酸类化合物、蒽醌类化合物、萜类内酯、特种氨基酸和活性肽、锰、锌、硒等微量元素。

竹叶提取物具有优良的抗自由基、抗氧化、抗衰老、降血脂和血胆固醇、扩张毛细血管、疏通微循环、活化大脑促进记忆、改善睡眠、抗癌症、美化肌肤等功效。竹叶提取物以其丰富的资源、优秀的品质、确凿的保健功效、清新怡人的风味和极大的安全性,在功能性食品和医药保健品领域有着十分广阔的应用。竹叶提取物是竹叶茶的主要成分,所以常喝对人体有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