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蛙与蛤蟆油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作为一名学习野生动物的专业学生,我对中国林蛙可以说是十分的了解了,这是课本上经常见到的典型,还有一个很容易混淆的是蛤蟆,蛤士蟆俗称中国林蛙,属蛙科两栖类动物,是生长于中国东北长白山山脉地势高而寒沟泽地带的一种珍贵蛙种,以林生野果和昆虫为主食,冬天潜入冰川河底冬眠长达五个月之久,因它比较耐寒故得雪蛤之名,其生命力为生物界之冠,我来介绍一下中国林蛙与蛤蟆油的异同有什么?

中国林蛙与蛤蟆油

雌性雪蛤体内的输卵管干品俗称林蛙油、蛤仕蟆油、雪蛤油,与熊掌、猴头、飞龙并称长白山四大山珍,在我国有上千年的服用历史,明、清时被列为宫廷贡品,在医学上素有 “软黄金”、“动物人参”之美誉。蛤士蟆具有明显的润肺养胃、滋阴补肾、补脑益智、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能。林蛙,肉质鲜美,是宴席上的美味佳肴。蛙油、蛙体是制造药品、功能食品的绝佳原料,蛙卵、蛙头、蛙肝、蛙皮等是美容化妆品的上好资源。

蛤士蟆油不仅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而且有很高的食用价值。林蛙油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被广泛应用于保健和膳食,用以烹制多种菜肴,是宴席上的美味佳肴。史书"辽海丛书"中记载:蛤士蟆形似田鸡,腹中油如粉可作羹,味极美,唯兴京一带有之。实践证明,食用林蛙油对提高体质、增进健康有明显的效果,而且无副作用。除单独食用外,还可制成糕点、糖果、饮料等美味佳肴,如清汤林蛙油、凉拌林蛙油、拔丝林蛙油、林蛙油面条、田鸡油水晶糖、田鸡油太妃糖、田鸡油冰淇淋、林蛙油饮料、林蛙油蛋糕等。

蛤蟆油又叫雪蛤油、林蛙油,特指中国林蛙长白山亚种的输卵管。所以药名称为哈蟆油。哈蟆油是雌哈蟆蛙输卵管的干制品,并非脂肪。明清时期医学专家推崇的、驰名中外的哈蟆油,宋代苏颂的《本草图经》和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对此均有记载,清朝时期,哈蟆油就已是被誉为"八珍之首"的上等宫廷贡品,现今被《中国药典》收载的哈蟆油药材。因而,由于历史因素延续,目前中国南方、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华人,亦习惯上将哈蟆油药材俗称为雪哈,林蛙俗称哈什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