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灸甘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肯定听说过甘草,看似是草,但作用很大,而且通过处理变成炙甘草,效果和功能还一样吗?下面简述灸甘草的功效与作用,炙甘草(RADIX GLYCYRRHIZAE PREPARATA),系豆科植物,炙甘草是用蜜烘制的甘草,俗称炮制,就是将蜂蜜置锅中炼成中蜜,改用文火加生甘草片拌炒均匀,3~5 min出锅,置烤房或烘箱60~C烘至不粘手时取出,放凉即可。

炙甘草的功效和作用

炙甘草为类圆形或椭圆形切片,表面红棕色或灰棕色,微有光泽,切面黄色至深黄色,形成层环明显,射线放射状。炙甘草汤具有益气滋阴,通阳复脉治疗功效。

灸甘草的功效与作用

炙甘草,以生甘草用蜂蜜按100:25炒至甘草呈金黄色,放在纸上不粘纸即成。蜜炙甘草性温,有甘温助脾而补中益气和胃、缓急止痛之功。现代研究,甘草含有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甘草多糖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抗炎及抗变态反应作用,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和止痛作用。实验研究表明,炙甘草抗惊厥、止痛作用优于生甘草。

炙甘草对抗氯化钡诱发大鼠心律失常作用也优于生甘草。而生甘草经蜜炙后甘草酸损失20%,可避免生甘草引起的假醛固酮症。同时,甘草甙的含量略有升高,甘草甙是甘草补气作用的活性成、分。现代的药理实验,印证了用炙甘草配人参、白术、茯苓组成的四君子汤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药理作用。也给炙甘草汤治疗心律失常重用炙甘草提供了药理依据。

实验证实炙甘草配白芍,可酸甘化阴,对缓急有协同作同。从以上的药理实验可以说明,甘草经炒后其功效与生甘草是有差别的。

水炙甘草,是以生甘草沾水炒至干后,再沾水再反复多次,直至甘草已熟为度。水炙甘草,本人认为,临床对需较长时间服生甘草以解毒泻但体质较虚者,可选用水炙甘草,以免过于性凉。对温补脾胃而又有脘腹胀满,不宜用蜂蜜滋润腻滞者选用水炙甘草,使补而不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