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蕲蛇泡酒的一些知识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经过酒精的慢慢酝酿,众多动物会在这番酝酿之下发挥其深层的更大的作用,因此在中医中常用动物泡酒这一说法,蕲蛇,属蝮蛇科、蝮蛇属,蕲蛇全身黑质白花,吻鳞与鼻间鳞均向背方翘起,又叫褰鼻蛇,五步蛇,头呈三角形,背黑褐色,头腹及喉部白色,间或少数黑褐色斑点,称“念珠斑”,属部侧扁,尾尖一枚鳞片尖长,称角质刺,也叫“佛指甲”,蕲蛇产于蕲春蕲州龙峰山,两湖、三角山一带,喜食蛙、蟾蜍、蜥蝎、鸟、鼠等,成长极慢,现也成为濒危动物,蕲蛇味甘咸、性温,具有祛风湿、散风寒、舒筋活络等药效,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对于蕲蛇泡酒的一些知识。

蕲蛇泡酒

蕲蛇酒,药物组成,生黄耆3两,当归2两,白术1两,茯苓1两,防风5钱,羌活5钱,荆芥穗5钱,红花3钱,生甘草1两,银花2两,蝉蜕5钱,白蒺藜5钱,苦参2两,白花蛇(全具,酒浸3日,去皮骨,用肉)。

蕲蛇酒是汉族传统药酒,起源于明代。蕲蛇又名白花蛇、百步蛇。其名始于蕲州。蕲州有“四宝”:即蕲蛇、蕲龟、蕲竹、蕲艾。在《蕲州志》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均有记载。《本草纲目》曰:“白花蛇,能透骨搜风、截惊定搐,为风痹、惊搐、癞癣恶疮要药。”能“通治诸风、破伤风、小儿风热、急慢性惊风、搐搦、瘰疬漏疾,杨梅疮、痘疮倒陷”等。其中蕲州滨湖出产的白花蛇酒,即蕲蛇酒,闻名遐迩,至今仍流传着此酒治病的传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