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蓟和小蓟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小,常常被看成是同一种事物在其不同生长时期的不同叫法,但是有时却并非如此,比如说大蓟和小蓟,大蓟,中药名,为菊科植物蓟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花开时采割地上部分,除去杂质,晒干,小蓟,民间俗称刺角芽、刺角,为菊科蓟属的植物,分布于中国大部分地区,中欧、东欧、俄罗斯东部、日本、朝鲜等地区亦有分布,生长于海拔140~2650米的地区,一般野生于荒地、草地、山坡林中、路旁、灌丛中、田间、林缘及溪旁,有人工栽培作药用,那么大蓟和小蓟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大蓟和小蓟功效与作用

大蓟有凉血止血,解毒消痈的功效,大蓟治吐血,衄血,尿血,血淋,血崩,带下,肠风,肠痈,痈疡肿毒,疔疮。大蓟治心热吐血、口干:刺蓟叶及根,捣,绞取汁,每服一小盏,频服。大蓟治带状疱疹:大蓟、小蓟、鲜牛奶各适量。将大、小蓟放在鲜牛奶中泡软后,捣成膏,外敷。大蓟治吐血衄血,崩中下血:大蓟一握。捣,绞取汁,服半升。大蓟治副鼻窦炎:鲜大蓟根三两,鸡蛋二至三个。二味同煮,吃蛋喝汤。忌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大蓟治肺热咳血:大蓟鲜根一两。洗净后杵碎,酌加冰糖半两,和水煎成半碗,温服,日服两次。大蓟治漆疮:大蓟鲜根一握。洗净,加些桐油捣烂,用麻布包炖热绞汁涂抹,日三、四次。大蓟治热结血淋:大蓟鲜根一至三两。洗净捣碎,酌冲开水炖一小时,饭前服,日服三次。

小蓟,菊科草本植物、刻叶刺儿茶的根或幼嫩全草。又称猫蓟、青刺蓟、刺蓟菜、刺儿茶、枪刀菜、小恶鸡婆。根,又称刺萝卜。古方多用根。中国大部分地区均有野生。秋季采根,除去茎叶,洗净鲜用或晒干切段用;春、夏采幼嫩的全株,洗净鲜用。性能,叶甘,性凉。能凉血止血,解毒消痈,清热除烦。

小蓟全株含胆碱、儿茶酚胺类物质、皂甙、生物碱等成分。刻叶刺儿菜全草含挥发油、菊糖、生物碱、黄酮类、香豆精衍生物等成分。小蓟能收缩血管、缩短凝血时间。对肺炎双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伤寒村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煎剂或酊剂对兔子宫有兴奋作用。此外,尚有利胆、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用途:用于血热所致的血衄、咯血、吐血、便血、尿血,或崩漏出血;热毒疮肿;烦热口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