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心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出淤泥不染,说的是藕,藕的一生都是宝,藕味美清脆可口,叶可以做荷叶鸡,莲蓬有莲子可食用,莲子中莲子心可去火,莲子心是莲子中央位置的青绿色的胚芽,味道很苦,但是良药苦口,它是一味良药,在中医的角度出发,莲子芯性寒、味苦、无毒,含有莲心碱、异莲心碱等多种生物碱,味道极苦,具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降压之效,有清热泻火之功能,还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那么,莲子心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莲子心

莲子心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莲子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用作补益药,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可治疗脾虚久泻、泻久痢、肾虚遗精、滑泄、小便不禁、妇人崩漏带下、心神不宁、惊悸、不眠、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志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 莲子芯苦寒,有清心泻火之功,故对温热病的高热、神昏谵语及心火亢盛、烦躁不安等症,常与元参、麦冬等配合应用。莲子芯泡水应该怎么泡呢?您可以直接把莲子芯2克用开水浸泡,即可饮之,可治疗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志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也用于治疗高血压、头昏脑胀、心悸失眠。也可以把1茶匙干燥的莲子芯,用一杯滚烫的开水冲泡,焖约十分钟后即可,可酌加红糖或蜂蜜饮,能清肝火、泄脾火、降肝火,清暑除烦,生津止渴、治目洪钟。

莲子心适宜体质虚弱,心慌,遗精者,失眠多梦食用,适宜慢性腹泻,脾气虚之人食用;适宜癌症及化疗后的病人以及脾肾亏白带过多的妇女服用。莲子不适合长期服用,会对偏寒性体质的人产生不好的影响,不利于健康。平素大便干结难解或腹部胀满之人忌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