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风藤的功效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喜欢享受阳光的拥抱,被风儿吹得高兴了,绿色的枝叶就摇曳着,好似在拍掌,感谢着风儿的吹拂;它主产于广东、福建、台湾等地,为胡椒科植物风藤的干燥藤茎;它是海风藤,又叫满坑香、老藤、大风藤、岩胡椒;性味归经为辛、苦,微温。归肝经;具有为祛风温,通经络的功效;可治疗用于风寒湿痹,关节不利,腰膝疼痛,筋脉拘挛。肺寒喘咳,屈伸不利;下面,就详细为你介绍广东海风藤的功效和作用。

广东海风藤

《本草再新》:行经络,和血脉,宽中理气,下湿除风,理腰脚气,治疝,安胎。可见,海风藤能祛风湿;通经络;理气;止痛。主风寒湿痹;肢节疼痛;筋脉拘挛;脘腹冷痛;水肿。治风寒湿痹,关节疼痛,筋脉拘挛,跌打损伤,哮喘,久咳。

海风藤用于筋脉拘挛、关节不利之证。筋脉拘挛有实证和虚证之分,实证可因中风、中寒、中暑、中湿而起;虚证可由伤津亡血或阳虚,筋脉失养所致。海风藤性专祛风湿、行气血、通经脉、舒筋骨而利关节、止拘挛,可用于因中风、中寒、中湿所引起的关节不利、筋脉拘挛实证。

海风藤亦可用于跌打损伤。外科跌打损伤,伤处血脉不通,气滞血瘀,可见红、肿、疼痛,活动不便。海风藤味辛、苦,气微温,性能祛湿,行气,活血,温通经脉,以消肿,去瘀,止痛。《四川中药志》即以其泡酒服,治跌打损伤,用之显效。海风藤亦可用于哮喘及久咳不止。使用海风藤时需要注意,心脏病人及孕妇忌服,感冒及月经期暂停服。阴虚火旺者慎服海风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