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花和炮仗花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这两种花,都花开绚丽,橙黄的颜色看起来热闹极了;我在想,任谁看到了这景色,什么恼人的烦心事都会忘记吧?它们是攀援花木“两姊妹”——凌霄花和炮仗花,两种花的长相和习性,实在是忒象了;于是很多人就把这双胞胎姐们给混淆了;其实,从它们的花季和叶片,就可以很快的将它们区分出来;下面就来看下凌霄花和炮仗花的区别是什么。

凌霄花和炮仗花的区别

首先,是它们的花季不同。凌霄花开在夏秋6~9月;炮仗花---开在12月至翌年3月,有点迎春的趣味,盛花期在春节,估计她之所以被叫作炮仗花,除了花型之外,可能更主要是恰好开在这放炮仗的时节!然后是它们的叶片不同。凌霄花的叶片上有粗锯齿,炮仗花呢,无齿、滑溜、细溜,长得象黄花菜、不拖泥带水、真的很象那种小小的炮仗。

凌霄花和炮仗花的生长习性也不同。凌霄花性喜光、宜温暖,幼苗耐寒力较差。若光照不足,虽可以生长,但枝条细长。要求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炮仗花喜向阳环境和肥沃、湿润、酸性的土壤。生长迅速,在华南地区,能保持枝叶常青,可露地越冬。由于卷须多生于上部枝蔓茎节处,故全株得以固着在他物上生长。

再有,两者的药用价值不同。凌霄花,行血去瘀,凉血祛风。用于经闭,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凌霄早在春秋时期的《诗经》里就有记载,当时人们称之为陵苕,“苕之华,芸其贵矣”说的就是凌霄。凌霄花之名始见于《唐本草》,该书在“紫葳”项下曰:“此即凌霄花也,及茎、叶具用。而炮仗花性平,花味甘、叶味苦,润肺止咳;清热利咽。主肺痨;新久咽喉肿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