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别看它长得小巧,它可是有着强悍的功效和沁人心脾的味道,于是它成为制口香糖和牙膏的材料之一,于是成为清新口气的代名词,它是薄荷,又称鱼香草,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为其药食两用的特性,薄荷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家喻户晓的营养保健食品和绿色食品;在食用上,既可作为调味剂,又可作香料,还可配酒、冲茶等;可是,在药用方面,你知道薄荷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吗?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

《本草纲目》认为:薄荷味辛、性凉,无毒。长期做菜生吃或熟食,能祛邪毒,除劳气,解困乏,使人口气香洁。还可治痰多及各种伤风。此外,煎汤洗可治膝疮,榨汁服可去风热及口齿诸病,捣成汁含服去舌苔苦涩;用叶塞鼻,止出血;还可治蜂蛰蛇伤。

薄荷叶是植物薄荷的叶子,味道清凉,薄荷叶具有医用和食用双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为茎和叶,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既可作为调味剂,又可作香料,还可配酒、冲茶等。薄荷学名Menthaspp,利用薄荷叶5~10克,以热开水冲泡,待香味溢出即可以饮用,这是最为方便快捷的饮用方式,如果夏季以带盖器皿冲泡,可以避免薄荷油挥发,待凉后饮用,“满腹清凉之感”会让人心旷神怡。

薄荷油有抗精子着床、抗早孕的作用,其终止妊娠的原因,是由于能明显降低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水平,也可能与促进子宫收缩和损伤了胎盘有关。另外,薄荷也有美容的功效。薄荷茶可用来洗头,能消除头皮,令头发清爽,洗发后更有天然的清香,令你精神一振;薄荷汁外敷则可令你皮肤更滑溜。另外,长期以晒干的薄荷叶用来刷牙,可以令你牙齿洁白和口气清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