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棱虾脊兰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刚一见到这个名字,我还以为它是三棱的虾的脊椎骨呢,其实呢,并非如此,三棱虾脊兰,根状茎不明显,假鳞茎圆球状,粗约2厘米,具3枚鞘和3-4枚叶,假茎粗壮,鞘大型,先端钝,向上逐渐变长,叶在花期时尚未展开,薄纸质,椭圆形或倒卵状披针形,边缘波状,具4-5条两面隆起的主脉,背面密被短毛,花葶从假茎顶端的叶间发出,直立,粗壮;总状花序长3-20厘米,疏生少数至多数花, 花张开,质地薄,萼片和花瓣浅黄色,三棱虾脊兰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三棱虾脊兰的功效

三棱虾脊兰,主要分布于海拔为1600-3500的山坡沟谷阴湿处。 在国内分布:产陕西(太白山、宝鸡玉皇山、略阳等地)、甘肃(武都)、台湾(台北、宜兰、南湖等地)、湖北(兴山)、四川(城口、南川、平武、宝兴、天全、木里等地)、贵州 (梵净山,凯里)、云南(蒙自、景东、维西、中甸、丽江、德钦一带)和西藏(波密、 林芝、米林),生于海拔1600--3500米的山坡草地上或混交林下。 在国外分布:也分布于克什米尔 地区、尼泊尔、锡金、不丹、印度东北部和日本,模式标本采自尼泊尔。 

三棱虾脊,陆生兰,叶片通常3,近基生,椭圆形或倒披针形,总状花序疏生多数花,花淡绿色,唇瓣棕紫色,3裂,中裂片近肾形,上表面3-5鸡冠状褶片,边缘波状,无距,花葶从假茎顶端的叶间发出,直立,粗壮;总状花序长3-20厘米,疏生少数至多数花, 花张开,质地薄,萼片和花瓣浅黄色;花瓣倒卵状披针形,长11-15毫米,中部宽3-5毫米,先端锐尖或稍钝,基部收狭为爪,具3条脉,无毛;唇瓣红褐色,基部合生于整个蕊柱翅上,3裂,兰药用价值: 药用部位:根 。药用功能:能舒筋活络,祛风止痛 。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