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味羌活丸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九味羌活丸,它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并不是因为它有九种口味,耳而是因为它有九种药制成,九味羌活丸由羌活150g、防风150g、苍术150g、细辛50g、川芎100g、白芷100g等,本品为棕褐色的水丸;气香,味辛、微苦,用于恶寒发热,无汗,头痛口干,肢体酸痛九味羌活丸,中成药名,为解表剂,具有疏风解表,散寒除湿,功效,用于外感风寒挟湿导致的恶寒发热无汗,头痛且重,肢体酸痛,九味羌活丸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九味羌活丸

适用症:流行感冒呼吸内科。该药有解热、镇痛、抗炎作用。解热作用,九味羌活口服液、颗粒剂和九味羌活丸水煎剂灌胃给药,对疫苗、内毒素、啤酒酵母等引起的家兔或大鼠发热有解热作用。镇痛作用,九味羌活丸水提物和醇提物能抑制醋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减少扭体次数,其醇提物还能明显提高小鼠痛阈值。抗炎作用,九味羌活口服液10g/kg灌胃给药,能抑制巴豆油所致小鼠耳肿胀和蛋清所致大鼠足肿胀。镇静作用,九味羌活口服液和颗粒剂灌胃给药有一定的镇静作用,能减少小鼠自发活动次数。

方中羌活发散在表之风寒湿邪;防风、苍术发汗除湿;细辛、川芎、白芷疏风散寒,祛湿通经;黄芩清气分之热;生地泄血分之热;甘草调和诸药。诸药配合成方,共奏发汗解表,清热化湿之功。九味羌活丸并无太明显的副作用,但是由于是中成药,服药期间应该忌食辛辣、生冷、油腻食品。本品用于风寒挟湿、内有郁热证,风热感冒或湿热证慎用。此外本品含有马兜铃科植物细辛,不宜长期使用,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定期复查肾功能。儿童及老人一般不宜使用,身体虚弱者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