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佩兰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佩兰,人们见此可能会认为其为一个人名,但却非如此,其存有众多功效,为一种中草药的名称,佩兰,为菊科植物佩兰(兰草)的地上部分,多年生草本,高40-100cm,又名鸡骨香、水香(《本经》),以全草入药,有解热清暑、化湿健胃、止呕的作用,分布于河北、山东、江苏、广东、广西、四川、云南、浙江、福建等省区,那么我们就来讨论佩兰的作用与功效。

佩兰的作用与功效

治脾瘅口甘:兰草(煎汤服)。治五月霉湿,并治秽浊之气:藿香叶一钱,佩兰叶一钱,陈广皮一钱五分,制半夏一钱五分,大腹皮一钱(酒洗),厚朴八分(姜汁炒),加鲜荷叶三钱为引。煎汤服。(《时病论》芳香化浊法)治秋后伏暑,因新症触发:藿香叶一钱五分,佩兰叶二钱,薄荷叶-钱,冬桑叶二钱,大青叶三钱,鲜竹叶三十片。先用青箬叶一两,活水芦笋二两,煎汤代水。(《增补评注温病条辨》七叶芦根汤)

治温暑初起,身大热,背微恶寒,继则但热无寒,口大渴,汗大出,面垢齿燥,心烦懊?藿香叶-钱,薄荷叶一钱,佩兰叶一钱,荷叶一钱。先用枇杷叶一两,水芦根一两,鲜冬瓜二两,煎汤代水。(《重订广温热论》五叶芦根汤)用于湿阻脾胃、脘腹胀满、湿温初起,以及口中甜腻等症。佩兰气味芳香,善于化湿醒脾,功效与藿香相似,治疗湿阻脾胃症候,两药往往相须为用。本品气味清香,性平不温,故又为治疗湿温病症要药,常与藿香、黄芩、苡仁等药配合应用。此外,又适用于湿热内阻、口中甜腻多涎、口气腐臭之症。

用于暑湿症。佩兰能醒暑化湿,用于内蕴、畏寒、发热、头胀、胸闷、胃呆等症, 常配合藿香、厚朴、荷叶同用。佩兰气味芳香,辛能发散,香能去秽,故其有化湿解暑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外感暑湿或湿温初起,症状表现为无汗发热、胸闷腹满。脾经湿热,口中甜腻、多涎、口气腐臭者也适用。夏季防暑佩兰10克,洗净切碎,冲入开水泡10分钟。有解暑避浊、化湿和中的功效。适用于流行性感冒、头痛鼻塞、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