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古人都爱赞美豆蔻时光,而豆蔻也是我们应该赞美的,只不过我们赞美的不是时光,而是这一种中药材,豆蔻《中国药典》收载的草药,草药来源为姜科植物白豆蔻或爪哇白豆蔻的干燥成熟果实,按产地不同分为原豆蔻和印尼白蔻,产广东、广西;生于山地疏或密林中,模式标本采自广东、海南,豆蔻有草豆蔻、白豆蔻、红豆蔻等几种,它们都可作为菜肴、肉制品及酱腌菜的调味料食用,那么,豆蔻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豆蔻的功效与作用

以“豆蔻”为名的中药有四味,即肉豆蔻、草豆蔻、白豆蔻和红豆蔻。四种豆蔻均富含挥发油,具芳香之气,性温而作用于中焦,辛,温。现代研究认为豆蔻的功效与作用包括: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强胃肠蠕动,制止肠内异常发酵,祛除胃肠积气,有良好的芳香健胃作用,并能止呕,为临床常用的帮助消化、促进胃肠动力药。白豆蔻,又名紫豆蔻、白蔻仁,始载于《本草拾遗》。

草豆蔻可与花椒、八角和肉桂等药材配合使用作为食品调味剂,可去除鱼、肉等食品的异味。

此外,草豆蔻茎杆韧性大、通透性能好,是上等编织材料,编织的坐垫冬暖夏凉,具有预防和治疗坐疮的功能。

宜:脾胃气滞,食欲欠香,不思纳谷,胸闷腹胀,嗳气反胃,舌苔厚腻者宜食。

忌:阴虚内热,或胃火偏盛,口干口渴,大便燥结者忌食;干燥综合症及糖尿病人忌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