麸炒枳壳的图片是什么样儿的

    发布时间:2017-02-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它的样子,像极了花朵,一朵一朵堆叠在一起,好似哪儿请来的一件艺术品,起初我还以为这是柠檬片,因为它有着和柠檬片一样的花瓣形状,可它不是,它是枳壳,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的功效;因生枳壳药性猛烈,麸炒后药性缓和,对胃的刺激也小得多;同样具有健脾开胃,调五脏,下气,止呕逆,消痰功效;下面,一起来看麸炒枳壳的图片是什么样儿的。

麸炒枳壳的图片

枳壳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药用来源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未成熟果实。本品呈半球形,直径3~5cm。外果皮棕褐色或褐色,有颗粒状突起,突起的顶端有凹点状油室;有明显的花柱残迹或果梗痕。切面中果皮黄白色,光滑而稍隆起,厚0.4~1.3cm,边缘散有1~2列油室,瓤囊7~12 瓣,少数至15瓣,汁囊干缩呈棕色至棕褐色,内藏种子。质坚硬,不易折断。气清香,味苦、微酸。

本品粉末黄白色或棕黄色。中果皮细胞类圆形或形状不规则,壁大多呈不均匀增厚。果皮表皮细胞表面观多角形、类方形或长方形,气孔近环式,直径16~34μm,副卫细胞5~9个;侧面观外被角质层。汁囊组织淡黄色或无色,薄膜状,表面观表皮细胞狭长、皱缩,并与下层细胞交错排列。草酸钙方晶存在于果皮和汁囊细胞中,呈斜方形、多面体形或双锥形,直径3~30μm。螺纹、网纹导管和管胞细小。

“消食去积滞用麸炒,不尔气刚,恐伤元气。”生枳壳药性猛烈,炒后药性缓和,对胃的刺激也小得多。有健脾开胃,调五脏,下气,止呕逆,消痰功效。治反胃,霍乱泻痢,消食,破症结痃癖,五膈气,除风明目及肺气水肿,利大小肠,皮肤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