煅花蕊石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煅花蕊石这个名称听起来挺特别的,不过从名称看不出它是什么东西,可能是植物,也可能是石头,也可能是药,事实上,煅花蕊石是一种药,它是粒状和致密块状的集合体,呈不规则的块状,具棱角,而不锋利,白色或浅灰白色,其中夹有点状或条状的蛇纹石,呈浅绿色或淡黄色,习称彩晕,对光观察有闪星状光泽,体重,质硬,不易破碎,无臭,味淡,以夹有黄绿色斑纹者为佳,那么,煅花蕊石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煅花蕊石

花蕊石是临床常用的中药,能够化瘀,止血。临床常用于治吐血、衄血、便血、崩漏,产妇血晕,死胎、胞衣不下,金疮出血等等。煅花蕊石品味酸涩,性平,既能收敛止血,又能化瘀行血,适用于吐血、咯血、外伤出血等兼有瘀滞的各种出血之证。若治瘀滞吐血,可单用本品煅为细末,用酒或醋,与童便和服,治咯血,可与白及、血余炭等合用,治外伤出血,既可单味研末外敷,也可配硫黄,共研末外掺伤口。

煅花蕊石主要成分含大量钙、镁的碳酸盐,并混有少量铁盐、铝盐及少量的酸不容物。能增加血中钙离子浓度,使血管致密,止血作用。煅花蕊石能增加血中钙离子浓度,使血管致密,渗透性减少,具有防止血浆渗出和促进血液凝固的作用。花蕊石效果也比较好,而且副作用比较少,对于很多疾病很不错,适合很多朋友去使用。

煅花蕊石的炮制方法是煅取净花蕊石,依明煅法煅至红透。花蕊石体重,质硬,不易破碎。无臭,味淡,置干燥处保存。用于咯血,吐血,外伤出血,跌扑伤痛。凡无瘀滞及孕妇忌服。无瘀血停留者不宜内服。不由内伤血凝胸膈板痛,而因火炎血溢以致吐直者,忌之。孕妇禁用。怀孕期间不易用药,减少对胎儿的伤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