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一枝蒿又叫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们一看这名称,就知其定有别名,来显现该物基本的情况,或为其外貌特征,或为其功效作用,雪上一枝蒿源于云南,是四川民间广为流传和使用的跌打、疗伤的止痛药,对于跌扑肿痛、风湿红肿,特别是各种内外伤疼痛,内服外搽具有立竿见影的奇特疗效,但其毒性很大,用之得当治病,用之失当致命,误服或服用过量可能导致中毒死亡,那么雪上一枝蒿又叫什么呢?

雪上一枝蒿又叫什么

别名:一支蒿、雪山一枝蒿、雪上一支蒿、一枝蒿、铁棒锤、铁牛七、三转半。主要分布在云南东北部和西北部,如东川、会泽、宣威、昭通、巧家、宁蒗、永胜、大理、丽江、中甸等县。野生于海拔3100~4300m的高山草地、多石砾山坡或疏林下,在海拔250~3000m有栽培。四川西南部有少量分布,甘肃西部,青海东部祁连山一带也有分布。

药材药理:现代医药学临床研究认为:雪上一枝蒿性温,味苦、辛。有剧毒。能祛风除湿,消炎镇痛。用于风湿骨痛,跌扑肿痛及牙痛等症,疗效显著。并规定:多为外用药,内服慎用。宜在医师指导或监视下服用;一般内服:日服一次,用量为25~50mg,极量为70mg。该品在1974年才正式收入《云南省药品标准》,1977年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因其毒性剧烈,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近,已列为国家特殊管理药品。

雪上一枝蒿甲、乙、丙、丁素均有镇痛作用,伏毛铁棒锤总生物碱的镇痛作用较强;3-乙酰乌头碱是一种不成瘾镇痛剂,对炎性肿胀、渗出及棉球肉芽增生等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伏毛铁棒锤总碱具有较强的局部麻醉作用;雪上一枝蒿对蛙心有近似洋地黄样作用,其所致心功能障碍,可被阿托品拮抗;一枝蒿甲、乙对心呈乌头碱样作用;宣威乌头有抗肿瘤作用;准葛尔乌头碱和欧乌头碱具有抗生育活性;铁棒锤可引起心律失常和血压下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