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的简介和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经常能听说,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的东西属于同一种东西的不同分类,它们之间有着一些相同和不同的地方,有些是外貌形状上面有所区别,有些是味道口感上有所区别,总之它们都是属于同一物种,在中药里也有这样的例子!不同地区所产的中药,或者同一中药的不同部位,名字也都不一样,比如铁皮石斛这味中药,下面我们来看看铁皮石斛的简介和功效。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茎直立,圆柱形,长9-35厘米,粗2-4毫米,不分枝,具多节;叶二列,纸质,长圆状披针形,边缘和中肋常带淡紫色。总状花序常从落了叶的老茎上部发出,具2-3朵花;花苞片干膜质,浅白色,卵形,长5-7毫米,萼片和花瓣黄绿色,近相似,长圆状披针形,唇瓣白色,基部具1个绿色或黄色的胼胝体,卵状披针形,比萼片稍短,中部反折。蕊柱黄绿色,长约3毫米,先端两侧各具1个紫点;药帽白色,长卵状三角形,长约2.3毫米,顶端近锐尖并且2裂。花期3-6月。

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茎丛生,圆柱型,高10-30厘米,粗3-8毫米,在民间,被誉为“救命仙草”药界的“大熊猫”。由于新鲜铁皮石斛不宜保存,鲜药由于其汁多鲜嫩,容易腐烂变质,特别是霉雨季节,更不易保存,因此在大多数中药店和医院中药房中很少配有鲜类药材铁皮石斛加工后干品称铁皮枫斗,其药效成分主要是石斛多糖、石斛碱和总氨基酸等。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记忆力,补五脏虚劳,抗衰老,抑制肿瘤,改善糖尿病症状,抗缺氧,对放化疗以及夜生活、烟酒过度者有显著效果。

既然如此名贵,那么铁皮石斛价格是多少呢?铁皮石斛分布地在广西、云南等地,所以产地不同,价格也有所差别。而且市面上的铁皮石斛大多是人工种植的,还有一些是以水草冒充的铁皮石斛,所以大家一定要买正宗的铁皮石斛,这样的正品价格每克都在几十元左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