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血余炭炮制过程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血余炭听起来十分的血腥暴力惨不忍睹的制品,那么别害怕其实它和血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它就是我们每天都要打理的毛发,它为人科健康人之头发制成的炭化物,血余炭别名发髲、乱发、发灰子、头发、血余炭、人发灰,血余炭的功效与作用是止血、化瘀利尿生肌,治咳血吐血等,血余炭用药禁忌是胃弱者慎服血余炭,内有瘀热者不宜血余炭,血余炭味苦、微温,你所不知道的血余炭炮制过程?

血余炭炮制过程

血余炭有消瘀,止血,利小便的功效,血余炭主治吐血、衄血、血痢、血淋、妇女崩漏及小便不利等证。熬膏外敷止血生肌,取头发,除去杂质,用稀碱水洗去油垢,漂净,干燥后置锅内,上盖一个口径较小的锅,两锅接合处用盐泥封固,上压重物。盖锅底部贴一白纸条,或放几粒大米,用武火加热,煅至白纸或大米呈焦黄色为度,离火,待凉后取出,剁成小块。

血余炭为不规则的小块,大小不一,乌黑而光亮,呈蜂窝状;体轻,质脆;研之有清脆声,有不快的臭气,味苦,血余炭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10.0%,血余炭味苦,性平。归肝经、胃经。具有收敛止血,化瘀利尿的功能,本品不生用,入药必须煅制成炭,煅炭后有止血作用。用于吐血、咯血、衄血、尿血、崩漏下血、外伤出血等。

头发主含纤维蛋白,还含脂肪及黑色素和铁、锌、铜、钙、镁等,煅成血余炭后,临床药理实验证明确有良好的止血作用。故炮制对其理化性质、药理作用均有一定影响,实验表明,血余炭可显著缩短实验动物的出、凝血时间。血余炭的水和乙醇煎出液,能显著缩短小鼠和大鼠的出血时间,醇煎出液还能缩短大鼠的凝血时间 人发的水和乙醇煎出液则无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