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皮夜交藤分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熟知中药的人们,对其定为一头雾水,不知其为何物,但事实上它为两种的中药,一是合欢皮,为豆科植物合欢的干燥树皮,多于夏秋季节剥取,晒干而成,呈卷曲筒状或半筒状,长40~80cm,厚合欢皮0.1~0.3cm,二是夜交藤,中药名,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藤茎或带叶的藤茎,分布于华东、中南及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台湾、四川、贵州、云南等地,那么合欢皮夜交藤分别是什么?

合欢皮夜交藤

合欢皮,落叶乔木,伞形树冠。叶互生,伞房状花序,雄蕊花丝犹如缕状,半白半红,故有“马缨花”、“绒花”之称。树干浅灰褐色,树皮轻度纵裂。枝粗而疏生,幼枝带棱角。叶为偶数两面羽状复叶,小叶10对~30对,镰刀状圆形,昼开夜合。伞房花序头状,萼及花瓣均为黄绿色,五裂,花丝上部为红色或粉红色丝状,簇结成球,花期6-7月。果实为荚果,成熟期为10月。

合欢皮为豆科植物合欢的树皮,合欢皮别名合昏皮、夜台皮、合欢木皮,合欢皮有安神解郁、活血消痈的功效,合欢皮有治疗心神不安、忧郁、不眠、内外痈疡、跌打损伤的作用,胃炎患者慎服合欢皮,风热自汗、外感不眠者禁服合欢皮。

夜交藤,多年生草本。块根肥厚,长椭圆形,黑褐色。茎缠绕,长2-4米,多分枝,具纵棱,无毛,微粗糙,下部木质化。叶卵形或长卵形,长3-7厘米,宽2-5厘米,顶端渐尖,基部心形或近心形,两面粗糙,边缘全缘;叶柄长1.5-3厘米;托叶鞘膜质,偏斜,无毛,长3-5毫米。花序圆锥状,顶生或腋生,长10-20厘米,分枝开展,具细纵棱,沿棱密被小突起。

夜交藤味甘而补、入心、肝二经,能补养阴血,养心安神,适用于阴虚血少之失眠多梦、心悸怔忡、头目眩晕等证,临床常与合欢皮、酸枣仁、柏子仁等养心安神药同用;若失眠而阴虚阳亢者可加珍珠母、龙骨、牡砺等以潜阳安神而取效。血虚身痛,风湿痹痛。本品补阴养皿祛风,通经活络止痛。用治血虚身痛常与鸡血藤、当归、川芎等补血、活血通络之品配伍;治风湿痹痛,常与羌活、独活、桑寄牛、秦艽等祛风湿、止痹痛药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