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如何进行铁苋菜防治呢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以前战争时期,没有精心培育的瓜果蔬菜,我们只能吃一些野菜野果,而铁苋菜便是那个时候吃的最多的蔬菜的一种,铁苋菜,大戟科、铁苋菜属一年生草本,高0.2-0.5米,小枝细长,被贴毛柔毛,毛逐渐稀疏,铁苋菜以全草或地上部分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消积、收敛止血的功效,可以嫩叶食用,为南方各地民间野菜品种之一,那么,应该如何进行铁苋菜防治呢?

铁苋菜防治

主要病害:铁苋菜抗病性较强,主要病害是白锈病,虫害是蚜虫。

防治措施:农业防治:可用吡虫啉或避蚜雾喷雾除治;物理防治:利用黄板诱杀蚜虫,黑光灯诱杀蛾类;生物防治:利用天敌对付害虫,选择对天敌杀伤力低的农药,创造有利于天敌生存的环境。采用抗生素(农用链霉素等)防治病害(软腐病)。

铁苋菜的种子较小,播种掺些细沙或细土可以使播种均匀。每亩用种量0.25~0.5千克。可平畦撒播或条播,撒播的可用四齿耙浅搂或不搂(雨水多的潮湿季节),条播者春季可稍深、夏季宜浅,浅覆土,然后镇压,即可浇水,等待出苗。冬季、早春加盖薄层稻草保湿,再盖上一层地膜保温,大棚遮挡严实、升温。夏季加盖防晒网。

温度:季、早春出苗后揭开地膜和覆盖物,浇水后在大棚内再建小型拱棚,以利保温,在外界气温较低时,于傍晚在小棚上加盖一层草帘保温。夏季出苗后,及时加盖防晒网,采取早盖晚揭。

肥水:冬季、早春要经常保持土壤湿润,浇水要小水勤浇,尽量选择在晴天上午浇水,并在齐苗后浇施一次0.2%尿素水溶液,以后7~10天追施一次,促进生长。夏季适当加大浇水量,一般在早晨、傍晚浇水。除了施足基肥外,还要进行多次追肥,一般在幼苗有2片真叶时追第1次肥,过10~12天追第2次肥,以后每采收1次追肥1次。肥料种类以氮肥为主,每次每亩可施有稀薄的人粪尿液1500~2000公斤,加入尿素5~10公斤。

除草:及时进行人工除草。播后约7~10天出苗,出苗前后应注意防治杂草,条播者可进行行间中耕除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