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附子的作用和炼制方法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世界之大足够颠覆你的认识,人加速的站在食物链上,看不到它的全貌,那么在许多人眼里估计香附,也是在很多人看来是刺眼而讨人嫌弃的杂草,但其实,它只是生命力比较顽强的一味草药而已,香附的主要作用是理气解郁和调经止痛,它可以用来治疗肝郁气滞引起的胸腹胀痛、消化不良以及月经不调、乳房胀痛等,香附别名莎草、大香附、土香、水香棱、地藾草,为莎草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香附子的作用和炼制方法是什么?

香附子

它茎直立,三棱形,高40厘米;叶近基生出,细长,呈线形,略比茎短,约20厘米。叶脉平行,中脉明显,春夏开花抽穗。莎草多生于山坡草地或水边湿地上,在中国广大地区都有分布,香附辛微苦甘,它是一种可以入药的中草药。

它可以理气解郁,调经止痛。用于肝郁气滞,胸、胁、脘腹胀痛,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寒疝腹痛,乳房胀痛。它对于许多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因此也备受大家的欢迎。 抑制子宫。流浸膏能抑制兔、猫、犬等离体子宫的收缩,对子宫平滑肌起松弛作用,与当归相似,雌激素样作用。对去卵巢大鼠皮下注射和给药,均能使上皮角质化。提示香附有弱的雌激素样作用。并以挥发油香附烯作用最强,其次为香附酮。其所含挥发油倍半萜烯类具有抑制前列腺素合成的活性。这些都与其调经止痛有关。

四制香附是对香附进行了一些加工,以用来延长香附的期限。四制香附的主要原料还是香附,它是将取净的香附用米醋、童便、黄酒、炼蜜(加开水烊化),充分拌炒至干透取出的(每生香附100斤,用米醋、黄酒、童便各12.5斤,炼蜜6斤)。四制香附也是人们食补和药用经常使用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