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方中的焦三仙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焦三仙这么灵的药物居然能被信奉儒学的人们称做是仙,想必效果真的很灵验吧,那么今天就让我们看看这个焦三仙的三味经常合用有良好的消积化滞作用,在中医的处方上,经常看到焦三仙,那么,焦三仙不适合什么人吃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焦三仙不适合什么人吃,一般人均可食用,但是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尽量远离那些油腻的,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中药方中的焦三仙是什么?

焦三仙是什么

焦三仙是焦神曲、焦山楂、焦麦芽三种药配伍的统称,具有健脾开胃、消食导滞功效,焦神曲味甘、辛,药性温。入脾、胃经。功能健脾和胃、消食调中。用于治疗饮食停滞,胸痞腹胀,呕吐泻痢,产后瘀血腹痛,小儿腹大坚积。焦山楂味酸、甘,药性微温,归睥、胃、肝经 。功能消食健胃、活血化瘀、收敛止痢。用于治疗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

焦麦芽味甘,药性平。归脾、胃经。 功能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乳汁郁积,乳房胀痛,妇女断乳,三味药配伍,有消导食积作用,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脘痞胀满等症。焦三仙多入汤剂,或单用煎汤,每次15~30克。焦三仙加入焦槟榔称为焦四仙,更增其下气、破积功效。

焦三仙为消积导滞之品,对面食、肉食之积有助消化、解油腻作用,焦麦芽有很好的消化淀粉类食物的作用;焦山楂善于治疗肉类或油腻过多所致的食滞;焦神曲则利于消化米面食物。三药合用,能明显地增强消化功能。因此,临床上医生常将三药合用并称为“焦三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