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阿胶汤的功效主治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连阿胶汤,具有滋补阴,去火养神:还治疗心肾的不足,火气比较旺、比较强的心烦失眠,舌红苔燥,脉细数者,黄连阿胶汤出自《伤寒论》,由黄连、阿胶、黄芩、白芍、鸡子黄组成,素体阴虚,复患流行性感冒,服辛温发散药,过汗伤阴,遂致心悸而烦,夜不入寐,咽干口燥,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细而数,方中黄连、黄芩泻心火以下降,黄连阿胶汤的功效主治是什么?


黄连阿胶汤

对于这种虚症的失眠,中医经方里面很有名的“黄连阿胶汤”可以治疗。里面有黄连、黄芩、白芍、阿胶。为什么要用黄芩、黄连?因为苦味入心脏,能够清心。所以用黄连、黄芩清泻心火。因为桂枝跟白芍是不同的药性,《神农本草经》和《黄帝内经》里都讲到“辛甘发散为阳”:“辛甘发散为阳,酸苦涌泄为阴,咸味涌泄为阴,淡味渗泄为阳。”所以桂枝是辛、甘发散,辛味和甘味的药,白芍是“酸苦涌泄”,酸苦的药是收敛。所以桂枝是增加身体的动脉循环,白芍是增加静脉循环,所以我们黄连阿胶汤里面,不用桂枝我们用白芍,身体的静脉回到心脏的速度加快,就会使大量血会流进到心脏。

《伤寒附翼》:此少阴之泻心汤也。凡涤心必借芩、连,而导引有阴阳之别。病在三阳,胃中不和而心下痞者,虚则加参、甘补之,实则加大黄下之;病在少阴而心中烦,不得卧者,既不得用参、甘以助阳,亦不得用大黄以伤胃矣。用芩、连以直折心火,佐芍药以收敛神明,所以扶阴而益阳也。鸡子黄禀南方之火色,入通于心,可以补离宫之火,用生者搅和,取其流动之义也;黑驴皮禀北方之水色,且咸先入肾,可以补坎宫之精,内合于心而性急趋下,则阿井有水精凝聚之要也,与之相溶而成胶;用以配鸡子之黄,合芩、连、芍药,是降火引元之剂矣。《经》曰:火位之下,阴精承之;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斯方之谓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