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灵仙的神奇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威灵仙,这是一种制药使用的植物,它采用通过采取该植物的晒干后的根茎入药,中药名为威灵仙,药材主产于安徽、江苏、江西、浙江等地,国内分布较广,其根及茎入药具有风湿、通经络、消骨哽之功效,在现代临床实践中其新的用途不断的被发现,如治疗胆结石,跟骨骨刺、足跟痛、食管癌等,但用药中须注意的是,气血亏虚及孕妇慎服,那么你知道威灵仙的神奇功效是什么?


威灵仙的神奇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威灵仙具抗菌、抗炎、抗肿瘤、抗疟、降血压、降血糖、促进胆汁分泌、镇痛、解痉等作用,临床应用于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胆囊炎、腰肌劳损、外用于咽喉炎、足跟痛、牙痛等治疗上。本品性走窜,久服易伤正气,血虚而致的筋骨拘挛疼痛者禁用,气虚血弱者、体虚气弱者、阴虚有热、无风寒湿邪者及孕妇忌服。新鲜全株可治咽喉炎及急性扁桃体炎,根部可治丝虫病,外用可治牙痛。

功能主治: 祛风湿,通经络,消痰涎,散癖积。治痛风、顽痹、腰膝冷痛,脚气,疟疾,症瘕积聚,破伤风,扁桃体炎,诸骨鲠咽。祛风除湿,正如《药品化义》所说:“灵仙,性猛急,羞走而不守,宣通十二经络。主治风、湿、痰、壅滞经络中,致成痛风走注,骨节疼痛,或肿,或麻木”。故临床常用威灵仙治疗风湿痹痛,筋脉拘急、麻木疼痛,半身不遂诸证。有软坚散结之功,常用于治疗瘢瘕积聚,诸骨骾咽之病。消痞化积,《率革纲目》说:“威灵仙,气温,味微辛成。辛泄气,咸泄水,故风湿痰饮之病,气壮者服之有捷效……。”临床常用治疗痰积,噎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