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大戟和京大戟的区别与联系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许许多多的人每逢夏天就会开始犯风湿,当病人们在去中医药店买药材的时候,中医们往往会加入一种叫红大戟或者京大戟的药草,这2种药材的主治功能相近,只是其配药量上面会有一定的差异,京大戟有泻水逐饮、消肿散结的功效,红大戟有泻水逐饮、攻毒、消肿散结的功效,两者功效相近,但京大戟的毒性较大,在临床上使用的时候就更加的注意它的用量,那么具体的红大戟和京大戟能用在治疗哪些病症上,两者又有哪些相同的功效呢?


红大戟和京大戟

红大戟为植物红芽大戟的干燥根。又名:红毛大戟、红芽戟、南大戟。呈长圆锥形至纺锤形,多不分歧,偶有分歧者,长6~8~14厘米,直径O.6~1厘米。表面灰棕色至红棕色;多扭转的皱纹,有时可见横生皮孔及支根残基或支根痕;顶端有地上茎痕。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呈红褐色至棕黄色。气微,味辣刺喉。以条大,肥壮,色紫红、坚实无须根者为佳。主产广西、广东、云南、贵州等地。

这两种大戟都是呈不规则长圆形或圆形厚片。外表皮红褐色或棕黄色,切面棕黄色。气微,昧甘、微辛 。有小毒,归肺、脾、肾经,可以泻水逐饮,消肿散结。用于水肿胀满,胸腹积水,痰饮积聚,气逆咳喘,二便不利,痈肿疮毒,瘰疬痰核。每日1.5~3g.入丸散服.每次1g;内服醋制用。外用适量,生用。孕妇禁用。置阴凉干燥处储藏即可。

通过对大戟和红大戟的充分了解,相信你们对这两种药材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