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了解地肤子治疗荨麻疹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听过地肤子么?今天让我们走进地肤子这东西,它可以入药,大家想知道它入药能治疗什么吗?地肤子属石竹目、藜科,一年生草本,高约50~150厘米,茎直立,多分枝,绿色,秋季常变为红色,幼枝有白柔毛,具有清热利湿,祛风止痒功效,喜温暖湿润气候,耐旱,向阳,以选向阳、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壤上栽培为宜,分布较为广泛。

地肤子治疗荨麻疹

地肤子的药用价值

干燥果实呈扁圆形五角星状,直径1~3毫米,厚约1毫米。外面为宿存花被,膜质,先端5裂,裂片三角形, 土灰绿色或浅棕色;以色灰绿。饱满、无枝叶杂质者为佳。

地肤于除上述品种外,尚有同属植物扫帚菜(东北);碱地肤(东北、陕西)的胞果,亦同等入药。其药材外形几无区别。

地肤子的功能主治

地肤子利小便,清湿热。治小便不利,淋病,带下,疝气,风疹,疮毒,疥癣,阴部湿痒。在《本经》中介绍:"主膀胱热,利小便。补中,益精气。"而《别录》中谈到:"去皮肤中热气,散恶疮,疝瘕,强阴,使人润泽。《药性论》中对地肤子更加详细:"与阳起石同服,主丈夫阴痿不起,补气益力;治阴卵癀疾,去热风,可作汤沐浴。"

地肤子的实用选方

治阳虚气弱,小便不利:野台参四钱,威灵仙钱半,寸麦冬六钱(带心),地肤子5克。煎服;治阴虚血亏,小便不利:怀熟地50克,生龟板25克(捣碎),生杭芍25克,地肤子5克。煎服;治妊娠患淋,小便数,去少,忽热痛酸索,手足疼烦:地肤子十二两,初以水四升,煎取二升半,分温三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