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丫苦功效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三丫苦,单单听这个名字就可以感觉到这是一味十分给力的中药,是非常苦的,但是良药苦口利于病,三丫苦嫩枝叶段、块完整,叶黄绿色,片、块大小均匀者为佳,在抑菌试验中,对福氏痢疾杆菌有抑制作用,总的来说,三丫苦功效和作用有清热,解毒,祛风,除湿,治咽喉肿痛,疟疾,黄疸型肝炎,风湿骨痛,湿疹,皮炎,疮疡,此外,很多中医书目也有记载三丫苦的功效:

三丫苦功效

《岭南采药录》:"清热毒。治跌打发热作痛。"《南宁市药物志》:"清热解毒,舒筋活络,祛风湿,止痒。治跌打损伤,疮疡,疟疾。"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清热解毒,燥湿止痒。防治流感,流脑,乙型脑炎;治疗扁桃体炎,咽喉炎,黄疸型肝炎,虫蛇咬伤,疖肿,湿疹,皮炎,痔疮。"

云南三丫苦叶主要含有挥发油,已鉴定出的43种化合物的含量占挥发油总量的45%,主要包括大量的单萜类和倍半萜类化合物。其中单萜有13个。此外,三丫苦茎中含有单糖,皂苷,多糖,生物碱等。三丫苦含有甾体皂苷、糖类、酚类、黄酮类等成分。目前对三丫苦非挥发性成分的报道主要以生物碱为代表,试验中,曾从三丫苦中分离得到吴茱萸春、香草木宁、白鲜碱和茵芋碱4个生物碱。

最后,提醒各位患病的朋友,特别是上火的朋友,平时饮食上也需要多加注意,清淡的饮食,这样才能减少上火的几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