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菜花的功效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荠菜有人吃过吗?大家不知道它既是食材也可以治疗病症吧,今天就介绍它!荠菜花清明草,为十字花科植物荠菜的花或全草,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高20-50cm。茎直立,有分枝,稍有分枝毛或单毛,花、果期4-6月,药用凉血止血,清热利湿;亦可做为家常菜,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

荠菜花的功效

荠菜的形态特征

基生叶丛生,呈莲座状,具长叶柄;叶片大头羽状分裂,顶生裂片较大,卵形至长卵形,较小,狭长,呈圆 形至卵形,先端渐尖,浅裂或具有不规则粗锯齿,状花序项生或腋生,果期延长达20cm;萼片长圆形;花瓣白色,匙形或卵形,长2-3mm,有短爪。短均果倒卵状三角形或倒心状三角形,裂瓣具网脉,花柱长约0.5mm。种子2行,呈椭圆形,浅褐色。花、果期4-6月。

荠菜的营养价值

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 出血及 凝血时间。荠菜含有乙酰胆碱, 谷甾醇和季胺 化合物,不仅可以降低 血液及肝里 胆固醇和 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还有降 血压的作用。

荠菜的药用价值

荠菜有增强体内 维生素C的含量,还能抗病毒,预防冻伤,对糖尿病性白内障病人也有疗效。荠菜中所含的二硫酚硫酮,具有抗癌作用。荠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 消化道中转变成 致癌物质亚硝胺,荠菜含有大量的粗 纤维,食用后可增强 大肠 蠕动,促进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血压、 冠心病、 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荠菜含有丰富的 胡萝卜素,因胡萝卜素为 维生素A原,所以是治疗 干眼病、 夜盲症的良好食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