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新房子都会放上一些简单的植物,装点一下空旷的房子,而有些人却喜欢种上一些花卉,比如说月季,月季花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是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作为药用植物,亦称月季,有三个自然变种,现代月季花型多样,有单瓣和重瓣,还有高心卷边等优美花型;其色彩艳丽、丰富,不仅有红、粉黄、白等单色,还有混色、银边等品种;多数品种有芳香,那么,月季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月季花的功效与作用


花可提取香料。根、叶、花均可入药,具有活血消肿、消炎解毒功效。而且是一味妇科良药。中医认为,月季味甘、性温,入肝经有活血调经、消肿解毒之功效。由于月季花的祛瘀、行气、止痛作用明显,故常被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痛经等病症。

月经过多、白带多,用月季花(或根)15g水煎服或炖猪肉食;月季花10g、大枣12g同煎,汤成后加适量蜂蜜服用,此方又香又甜,不像是药,对经期潮热很有效。此外,女性常用月季花瓣泡水当茶饮,或加入其他健美茶中冲饮,还可活血美容,使人青春长驻。

月季花在园林绿化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价值,月季在南北园林中,使用次数是最多的一种花卉。月季花是春季主要的观赏花卉,其花期长,观赏价值高,价格低廉,受到各地园林的喜爱。可用于园林布置花坛、花境、庭院花材,可制作月季盆景,作切花、花篮、花束等。

月季因其攀援生长的特性,主要用于垂直绿化,在园林街景,美花环境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如能构成赏心悦目的能道和花柱,做成各种拱形,网格形,框架式架子供月季攀附,再经过适当的修剪整形,可装饰建筑物,成为联系建筑物与园林的巧妙“纽带”。

可以做成延绵不断的花篱、花屏、花墙、用于机关、学校、居民小区、城区广场等地方,不仅能净化空气,美化环境,还能大降低周围地区的噪音污染,缓解火热夏季城市的温室效应。月季花还是吸收有害气体的能手,能吸收硫化氢、氟化氢、苯、苯酚等有害气体,同时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较强的抵抗能力,因此月季花也是保护人类生活环境的良好花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